皈依穆斯林電子報195(98.9.18)

ASSALAM  ALAIKUM

 

預祝開齋節愉快

 

社群

1.台灣伊斯蘭研究學會舉辦伊斯蘭文物書法與講座

時間 98 9 20 (星期日)

     地點 :政治大學百年樓一樓會議室

        

10:50~11:20AM

 伊斯蘭文物展覽

中東鼓音樂

(馬儁人先生)

書法表演

(政大 金玉泉老師)

11:20~12:20AM

講座

"鄂圖曼帝國的餘暉"

  謝孟雄 董事長

實踐大學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免費入場

 (HEBA提供)

 

書摘古蘭經降示背景()

第二章  

2187齋戒的夜間,准你們和妻室交接。她們是你們的衣服,你們是她們的衣服。真主已知道你們自欺,而饒恕你們,赦免你們;現在,你們可以和她們交接,可以求真主為你們註定的[子女],可以吃,可以飲,至黎明時天邊的黑線和白線對你們截然劃分。然後整日齋戒,至於夜間,你們在清真寺裏幽居的時候,不要和她們交接。這是真主的法度,你們不要臨近它。真主這樣為世人闡明他的跡象,以便他們敬畏。

據艾哈邁德,艾布·達伍德[23],哈克姆傳自穆阿茲·本·傑百勒,他說,他們曾經在睡前吃喝,同妻行房,他們睡眠後就停止以上行為,輔士中的一名男子,據說是蓋斯·本·薩爾麥,他宵禮後睡了覺,未吃未飲直至清晨,於是極度疲勞。

  當時歐麥爾也曾在夜間睡覺之後同妻行房,後來他到主所賜福的先知這裏,將這事告訴給他,於是真主降示了:齋戒的夜晚,准你們和妻室交接……直到:然後整日齋戒,至子夜間。這是伊本·艾比·來拉的著名傳述,並未聽穆阿茲說過,但有許多證人。

    據布哈裏傳自白拉義,他說,主所賜福的先知的一部分弟子,在齋戒時,到了開齋時分,卻在開齋之前就睡去了,於是夜晚白晝水米未進,直至次日傍晚。輔士蓋斯·本·薩爾麥齋戒時,臨開齋時,他到妻子跟前問:有食物嗎?其妻答;沒有,但我去為你找些。由於他當時勞累,困倦襲來,就合眼睡去了,等他的女人來到他,看到他後道:另你失望。結果到了次日中午,他昏倒了。後來他將此事說給主所賜福的先知,之後就降下了這節經文:齋戒的夜晚,准你們和妻室交接……他因此而歡喜萬分,後來又降示了:你們可以吃,可以飲,直至黑線和白線對你們截然劃分。

    據布哈裏傳自白拉義,他說:萊麥丹月齋戒定制降示之後,他們整個齋月;不臨近妻室,而有些人卻自欺了。於是真主降示了:真主已知道你們自欺,而恕饒你們,赦免你們。

    傳自烏白耶說:萊麥丹月,有人齋戒時,夜晚睡去了,因此停止了飲食行房,直到次日開齋。歐麥爾從主所賜福的先知那日夜談後歸來,他的妻子說:我已睡後又醒。他說:我沒睡呢。於是同妻行房。凱阿蔔亦做了類似的事情,次日歐麥爾來到主所賜福的先知這裏告訴了他,遂降示了這節經文。

    真主說:黎明時的。據布哈裏傳自賽哈裏·本·薩阿德,他說:你們可以吃,可以飲,至黑線和白線對你們截然劃分這節經文降示了而未降黎明時的,於是當時一些人想齋戒時,就有的在雙腳上系上白線和黑線,仍然吃飲,直至兩條線看來清晰可辨。之後真主降示了至黎明時的,他們這才恍然大悟,所指的原來是黑夜和白晝。

    真主說:你們在清真寺裏幽居的時候,不要和她們交接。傳自格塔代說:有人在幽居,從清真寺出來,任意行房。於是降示這節:你們在清真寺幽居的時候,不要和她們交接。(摘自伊光)

 

謝謝閱覽

敬道平安

伊斯蘭志工隊皈依穆斯林服務組敬上98.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rLindh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