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穆斯林電子報204(98.11.20)

ASSALAM  ALAIKUM

 

社群 

  1.  樂哈吉月份(回曆十二月份)的功課 

作者:高雄清真寺教長  阿訇 

 

萬讚歸屬  安拉。假如沒有 祂慈疼我們;我們不會得道。假如沒有 祂的恩澤;我們無法佈施,無能禮拜,不會齋戒,也沒有能力宰牲。我們作證:確實只有 獨一無偶的  安拉應受崇拜,我們亦作證:我們的領袖穆罕默德確實是 祂的僕人與差使。安拉透過他把寧靜降臨給我們。我們把我們自己和家人奉獻給他,假如沒有他;我們無法知道真理,亦無能了解。祈求 安拉慈憫與賜平安於他和他白德日胡奈尼的戰友! 

之後,租樂哈吉貴月份即將來臨。此貴月份裡有一些教法,其中最重大的教法莫過於宰牲,我們將於十號的演講詞中討論這個問題。其中還有九日齋(即租樂哈吉月份(回曆十二月份)一號到九號封副功齋),還有所有伊斯蘭教法的功課。人類的領袖穆聖説:「安拉最喜愛人們在租樂哈吉月份前十天所做的功課,在這時封齋一天(忠孝節當天例外,不能封齋。);等於整年齋戒,禮拜一個晚上;相當於蓋得日晚上的禮拜。尤其是兒日發日(即租樂哈吉月份(回曆十二月份)九號),穆聖曾經提到這一天説:我期盼 安拉在這一天饒恕人們之前一年與之後一年的罪行。」伊曆十二月份前十日的貴重:阿依霞的傳述:穆罕默德(求 安拉慈憫與賜平安於他!)先知說:沒有一天比二日發的日子(伊曆十二月九號)赦免更多人類脫離罪刑的日子。 

        阿麻日依本叔艾卜由自己的祖父傳述穆聖的話說:沒有比二日發的日子(伊曆十二月九號)更貴重的日子。又說:沒有比二日發的日子(伊曆十二月九號)更讓曬蛋惡魔感到羞辱與不滿的日子。因為牠看到 安拉的慈憫與饒恕。又說: 沒有比伊曆十二月份前九日的功課更貴重的日子,這幾天封齋一天;等於封齋一年,這幾天做一夜的善功等於格德日晚上做的功課。(替日迷基與依卜奴瑪佳等經集。) 

還有一項功課就是在每次禮完主命拜之後,念誦 主偉大詞

        忠孝節前一天的晨禮開始至忠孝節後三天的晡禮為止,在每逢禮完主命拜之後,念 主偉大詞瓦基卜(當然的義務):       

الله أكبر الله أكبر لآ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الله أكبر ألله أكبر ولله الحمد 

譯音:安胡、阿客白、安胡、阿客白哈、印浪胡、望胡、阿客白、安胡、阿客白、哇力嘿勒哈目睹。 

譯意:安拉至大、安拉至大、萬物非主,唯有 安拉,安拉至大、安拉至大、萬讚歸屬 安拉。 

穆聖也説:「誰在兩個會禮,即開齋節和忠孝節前夕之夜裡,犧牲睡眠而努力做善功;則在所有人的心死亡的那一天,他的心不會死亡。」

والفجر.وليال عشر.والشفع والوتر   سورة الفجر 1-3

        『指黎明與十夜、以及雙夜與單夜來發誓!』(黎明章)89:13.

學者們認為黎明指每天的黎明,十夜,指伊曆十二月份前十夜。雙夜指忠孝節晚上(前夕之夜。),單夜指九號(二日發的日子前夕之夜。))

                                        

2.滿星疊清真寺修寺募款(伊斯蘭志工隊)

泰國滿星疊清真寺位於泰國清萊府美發弄縣滿星疊鄉,該寺會長馬耀強為台北清真寺馬月明先生之姪子,今(98)年5月以滿星疊清真寺建設清真寺周邊設施經費不敷,希望各方教親伸出援手,乃託馬月明太太攜帶募款信函及收據回台,希望本地教親不拘多少,踴躍捐助。

此次滿星疊清真寺待修建項目及預算如下:

一、聯外道路約需15萬泰銖

二、女性女拜堂約需20萬泰銖

三、洗屍室約需5萬泰銖

四、水池整修需10萬泰銖

(依98/11/17台灣銀行匯率泰銖1元=台幣0.9921元,台幣1元=泰銖1.00796元)

有意願捐助之教親可於主麻至台北清真寺,將款項逕交馬月明太太或與包太太(02-29126102)聯絡。

有關滿星疊清真寺之照片請參閱下圖:

 

滿星疊清真寺大門 

 

滿星疊清真寺大殿 

 

滿星疊清真寺大殿門口 

 

滿星疊清真寺大殿內部 

 

滿星疊清真寺大殿內部 

 

水池(待修) 

 

滿星疊清真寺募款函 

  

滿星疊清真寺修建平面圖

滿星疊清真寺建女寺

滿星疊清真寺鋪水泥路

滿星疊清真寺修水池

 

3.「宗教多元主義與和平:伊斯蘭與他宗教的對話」國際研討會議程

 

會議日期:20091256 9:00 AM

會議地點: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百年樓一樓會議室

主辦單位:安那托利亞-福爾摩沙協會、政治大學伊斯蘭文明與思想研究中心

2009125(星期六)

       時間

議程

    08:30-08:50

報到

08:50-09:00

開幕(主辦單位、來賓致詞)

09:00-10:00

專題演講

Suat Yildirim (Faculty of Ilahiye, Marmara University , Turkey .)

演講題目:Religions and Peace

10:00-10:10

茶敘

10:10-11:50

第一場次

主持人:Yusny Saby Institute Agama Islam Negari Ar-Raniry, Acheh, Indonesia

發表人:Maimul Ahsan KhanUniversity of Dhaka, Bangladesh)

論文題目:Peaceful co-existence of diverse religious communities: a social instrument for progress and tranquility for all

發表人:David Bell(玄奘大學應用外語學系)

論文題目:Religious pluralism as self-serving rhetoric

發表人:Ibrahim Abu BakarDepartment of Theology and Philosophy, National University of Malaysia

論文題目:Religious freedom and tolerance in Malaysia

發表人:Ubaidullov, ZubaidulloThe Presidium of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Republic of Tajikistan

論文題目:Religious renaissance in Tajikistan since the independence

11:50-13:10

中餐、專題報告:Understanding religions in Turkey (理解土耳其宗教文化)

13:10-14:30

第二場次

主持人:Maimul Ahsan KhanUniversity of Dhaka, Bangladesh)

發表人:Ahmet Muharrem AtligThe Journalist and Writers Foundation, Turkey

論文題目:Is inter-religious dialogue enough for peace in the future of the world?

發表人:陳志榮(C-R Chen)(真理大學宗教系)、劉育成(Jacky Liu)(政大社會研究所)

論文題目:From religious dialogue to the world peace through the Global Ethics Movements(從全球倫理運動觀察宗教對話與世界和平之可能性)

發表人:梁唯真、林朝成(Jane Liang)(成大中文系)

論文題目:Religious dialogue, environmental crisis and global ethics: a postcolonial reflection on the possibility of constructing earth religions(宗教對話、環境危機與全球倫理:建構「地球宗教」之可能性的後殖民反思)

14:30-14:40

茶敘

14:40-16:00

第三場次

主持人:黃柏棋(P-C Huang) (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

發表人:鄧元尉(Y-W Teng)(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論文題目Dialogue and identity reconstruction: The enlightenment from Levinas’ ethics of hospitality

發表人:曾如芳(R-F Tseng)(美國天主教大學宗教研究)

論文題目:S. Mark Heim’s religious theology in the explanation of Trinitarian theologyS. Mark Heim以三一論詮釋的宗教神學)

發表人:林郁曄(Y-Y Lin)(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論文題目:Reconsider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eligion and politics in Ernst Bloch’s Utopian thought(重探布洛赫烏托邦思想中的宗教與執政關連)

16:00-16:10

休息、茶敘

16:10-17:30

第四場次

主持人:David Bell(貝大衛)(玄奘大學應用外語學系)

發表人:黃柏棋(P-C Huang)(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

論文題目:The future of communal conflict between Hindus and Muslims in India(前景未卜之印度宗教社群衝突)

發表人:董恩光(E-K T’ong)(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論文題目:Doctrine and inter-religious conversation: on George Lindbeck’s theology of Thick Description(「教義與宗教間的對話」論林貝克的細密描述神學)

發表人:釋了意(Shih Liao-Yi)(世界宗教博物館)

論文題目:The moving dialogues: WRM ‘s pursuit of religious harmony(流動的對話:世界宗教博物館追求的宗教和平)

 

 

 

2009126(星期日)

 

時間

議程

08:30-08:50

報到

08:50-10:30

第一場次

主持人:林長寬(N. C-K Lin) (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

發表人:Yusny SabyInstitute Agama Islam Negari Ar-Raniry, Acheh, Indonesia

論文題目:Islam and Nationalism as means for achieving peace in Indonesian.

發表人:盧蕙馨(Hui-Hsin Lu)(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

論文題目:Religious cooperation activities and the possibility for global peace, the case of Tsu-chi aid to the Indonesian Muslims(宗教行動合作與現代契機,以慈濟在印尼賑災之經驗為例)

發表人:Md. Nasir OmarDepartment of Theology and Philosophy, National University of Malaysia

論文題目:A survey of the Muslim perceptions of the liberal Islamic trend and in Indonesia and Malaysia

發表人:邱炫元(S-Y Chiou)(Utrecht University, the Netherlands

論文題目:Between family and faith: Chinese Indonesian women’s conversion to Islam (家庭與信仰之間:印尼華裔婦女改宗伊斯蘭問題之探討)

10:30-10:40

休息、茶敘

10:40-12:00

第二場次

主持人:盧蕙馨(Hui-Hsin Lu) (慈濟大學宗教研究所)

發表人:Evangelos Voulgrakis(致理技術學院應用英語系)

論文題目:Mary, Athena and Kwan Yin: The church, the demos and the Sangha in relation to doctrinal conformity to socio-cultural standards

發表人:施凱華(K-H Shih)(輔仁大學哲學系)

論文題目:天台圓教思想於「宗教對話」之詮釋應用

發表人:柯玉雪(Y-Sh Ke)(台灣基督教論壇報)

論文題目:Religious dialogue: Taiwanese popular religious culture vs Christian culture(基督教文化與台灣民間信仰文化的對話:一項田野調查的分析)

12:00-13:00

中餐專題報告Understanding religions in Bangladesh(理解孟加拉宗教文化)

13:00-14:20

第三場次

主持人:邱炫元(S-Y Chiou) (Utrecht University, the Netherlands

發表人:葉海煙(H-Y Yeh)(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林彥如(Andrew Lin)(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

論文題目:The ambivalent complex: an initial inquiry on the intra-dialogue of Abrahamic religion(基督宗教與伊斯蘭的愛恨情結:亞伯拉罕宗教內部隊化初探)

發表人:謝宜真(Y-Ch Sieh)(輔仁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研究所)

論文題目:The civilization of the Umayyad Spain(西班牙奧美亞時代的安大魯斯文明)

發表人:吳依臻(Y-Ch Wu)(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論文題目:In the name of honor? A genealogical analysis of honor(以榮譽之名?榮譽的系譜學思考)

14:20-14:30

休息、茶敘

14:30-15:50

第四場次

主持人:蔡源林(Y-L. Tsai) (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

發表人:鄭志明(Zh-M Cheng)(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

論文題目:台灣多元宗教型態下的宗教行政

發表人:張豫偉(Y-W Chang)(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論文題目:Discover cross understanding between Chinese culture and Christianity(從華人農曆新年之文化現像探索中華文化與信仰知會通)

發表人:呂詠彥(Y-Y Lu)(中國文化大學史學所)

論文題目:The culture of religion prevail from the new branch of Christian church(邪教乎?正派的經營者?對於台灣一個基督教會的認識)

15:50-16:00

休息、茶敘

16:00-17:50

 

圓桌論壇

主持人:林長寬 (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

與談單位:

The Journalist & Writers Foundation(Turkey)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Krishna Consciousness、慈濟功德會、靈鷲山、台北利氏學社、台灣基督正教會(東正教)、聯合國天宙和平聯合會、一貫道總會、高雄清真寺

17:50-18:00

閉幕式

19:00-21:00

聯誼餐會

 國立政治大學伊斯蘭文明與思想研究中心

安那托利亞福爾摩沙協會

 

『宗教多元主義與人類和平國際研討會』

 報名表

 

2009 / 12 / 1以前

 

 

姓名

出生日期

性別

 

        

□ 男  □女

單位、職稱

 

E-mail

 

連絡住址

 

聯絡電話

(H)

手機:

(O)

研究興趣、領域

 

 

 

 

 

飲食習慣

 □ ㄧ般   □素 

 

請回答以下問題:

請問您從哪裡獲得活動消息?

     □海報  □政大網站  □宗教類相關網站  □E-mail 

□親友口耳相傳 □其他                                

   

請問你有宗教信仰嗎? 有□____________

 

參加場次:125上午、下午);126上午、下午)

          全程參加

請傳真 (02)23626806 或E-MAIL info@afa.org.tw

聯絡電話 (02) 23626818馬小姐

                   

 

4.「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九十八年度第一次工作坊
講 題:古代伊斯蘭醫書中的插圖
主講人:陳 教授(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南亞學系)
時 間:98124()下午 2:00-4:00
地 點:本所研究大樓701會議室
主辦單位:「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生命醫療史研究室

書摘:古蘭經降示背景(續)

2208通道的人們啊!你們當全體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隨惡魔的步伐,他確是你們的明敵。

    傳自歐克拉麥說,阿卜杜拉·本·薩拉姆,薩來卜,伊本·雅敏,凱阿卜的兩兒子阿薩德和歐賽德,以及賽爾德·本·阿姆爾,蓋斯·本·宰德,他們都是猶太人,他們說:主的使者啊!安息日是我們尊貴的日子,請允許我們在這日休息,因為《律法書》亦是真主的經典,請允許我們以此經在夜間禮拜!於是這節經文降示了:通道的人們啊!你們當全體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隨惡魔的步伐,他確是你們的明敵。  

 

謝謝閱覽

敬道平安

伊斯蘭志工隊皈依穆斯林服務組敬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rLindh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