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穆斯林電子報186(98.7. 18)

ASSALAM  ALAIKUM

 

2009年青少年夏令營專輯(下)

 

編者按:本期所刊之學員心得感想,多數節錄自夏令營最後一天由學員們當場執筆撰寫之作,內容豐富,情感真摯。您看了是否也覺得,大家的汗水沒有白流呢?

  特此感謝周淑平熱心集結稿件,于嘉明、趙永寧提供照片,與所有耐心看完每期電子報的教親們!

 

 

2009年全台穆斯林青少年夏令營全體成員於屏東科技大學休保系教室合影。

 

2009年夏令營活動包羅萬象:穆民生活、寓教於樂、回族武術、欣欣向榮。

學員心得

 

  感謝安拉,2009年第九屆的穆斯林青少年夏令營圓滿落幕,在這五天四夜的旅程中,給學員們有了互相認識的空間,也給我們台灣的伊斯蘭注入新的活水,加深學員對伊斯蘭的了解,受益良多。

  這次地點設在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優美,沐浴在大自然之中,安拉的大能,讓我們有機會在清新的空氣與遠離人囂的環境中學習,在每天上午的宗教課程中,各位阿訇們認真的講課、教導穆斯林在生活中該曉得、該注意的事物,讓我除了重拾淡忘的教義以外,也吸收了新的宗教知識,在靜態的課程中,除了宗教知識之外,王玉青老師傳授的K書秘笈也讓學員們受用無窮。

  每年夏令營,最讓人充滿回憶的莫過於「大地遊戲」,記得我參加阿里山夏令營那年,為了尋找過關的線索,讓大家跑遍了整個阿里山,今年也不例外,整個屏科大的體育館,充斥著各組闖關的氣勢,每個關卡,學員的臉上都帶著破釜沉舟的表情,散發出朝氣與活力,這樣需要腦力與精力並用的遊戲,真是讓我們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每次籌辦這樣的活動,工作人員們都籌劃一段很長的時間,為的就是能在這短短的五天四夜能看到參加的學員們有所收穫,各位工作人員、阿訇、老師以及愛心媽媽們,辛苦了,感謝你們在這段時間讓我們衣食無缺,求安拉的襄助,讓這樣的活動,能夠永續的辦下去。──王順清

 

  這次來到這個夏令營,剛開始我覺得應該不是很好玩,直到這幾天下來,我才發現原來最重要的不是物質上的享受,而是這些天來,大家從根本不認識,到後來成為了好朋友。──馬曉進

 

  本次夏令營很不錯,阿訇們也很不錯,愛心媽媽們辛苦做的菜也很美味。我覺得本次夏令營的目的是讓我們交更多不同地區的教親朋友,工作人員也細心地為我們辦了許多好玩、有趣的遊戲,阿訇們也教了許多教義,讓我們更了解伊斯蘭,其他課程如讀書效率和防身術也讓我印象深刻。而參觀屏科大的景點讓我們學到要尊重生命、保護野生動物,以及各種農機具的運用和故事。

  夏令營結束後,各個學員們應該都更了解伊斯蘭,也很感謝工作人員、阿訇、愛心媽媽,為我們辛苦地辦了一個充實有趣的夏令營。──鄭穆穎

 

  因為第一次參加夏令營而有點不熟悉,心情就很緊張。不過發現大家都很好相處,我覺得學到了非常多東西,不只是宗教知識,還有學到該如何去互相團結、和大家交流、認識各地的穆斯林,真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馬維謙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夏令營。剛開始被爸爸半強迫式地報名,總以為夏令營是個很沉悶又無趣的活動,但是經過這五天四夜和大家相處下來才發現:夏令營真的很好玩!讓我對自己的宗教有更深入的瞭解,也能體會到平常在外面很少會去做的事情,例如早上四點多起來禮早拜、一整天都蓋著蓋頭等。

  這趟旅程謝謝中國回教協會的舉辦,愛心媽媽和各個幹部的協助,才能讓我在這個暑假留下最美好的回憶。──朱泰瑞

 

 

  在這次的夏令營當中,我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在阿訇、老師、幹部的教導下,讓我更了解我們伊斯蘭教的文化與特色,來自於不同地區的飲食文化。最吸引我的莫過於美食了!當我看到圖片上各式各樣的美食,讓我很想嚐嚐其中的滋味。

  經過這次的活動,我想感謝老師、工作人員、愛心媽媽和所有參加活動的學員們,謝謝你們!有了你們,才能讓這次的夏令營圓滿成功。──王天安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穆斯林夏令營,剛開始充滿了不安與緊張,後來漸漸跟大家相處得很好。雖然每天行程緊湊也睡眠不足,很累很熱,但看到大家相處融洽、團隊合作的精神,就感覺值得了。

  在這裡不僅學到要如何在團體中相處,也學到了有關於伊斯蘭的一切。其中高雄清真寺陳阿訇的授課,最令我印象深刻,他生動的演說,句句都充滿了笑點,但卻句句都是重點,讓我學到了很多以前所不了解的。

  這個夏令營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宗教的部分,我很喜歡阿訇分享故事和經驗的感覺,從他們的分享中學到了穆斯林在台灣如何生活。經過這次的活動,讓我很慶幸我是穆斯林的一份子!──馬麗昕

 

  這次夏令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昰從屏東回到高雄的晚上,我們禮完宵禮後陳永武教長說的一番話,使我更進一步地瞭解伊斯蘭,也讓我知道了自己有什麼缺點。這一次的夏令營我學到了許多珍貴的知識,也交了許多的朋友,所以真的很開心!──馬筱龍

 

  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有趣,剛開始大家都不太熟,但隨著團隊合作,大家越來越熟,感情也更融洽。夏令營也有安排一些讓青年子弟更瞭解穆斯林的文化,和一些該注意事項的演講,使我們更相信伊斯蘭信仰是屬於正確的道路。

  也很感謝這次的工作人員和愛心媽媽、愛心阿訇這幾天對我們的照顧,讓大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也很溫暖。──張益安

  此次最大的收穫除了學習及體驗到穆斯林生活以外,就是與好久不見、小時候每星期日一起讀經的好友重逢。在外讀大學的我,能在一年後再次享受姊妹情誼。

  再者我想感謝這次執行企劃的青年會大哥哥大姊姊們,從半年前開始籌畫聯絡相關單位,到活動中最辛苦最晚睡又最早起,到活動後的收拾記帳。不忮不求為的就是傳承主道,在此真摯地感謝青年會的成員們!

  感謝全部共襄盛舉的阿訇及老師,尤其是每天幫各組評分與風紀管制的錢老師與馬孝棋阿訇,以及教授我們主道知識的講師們。

  還有愛心媽媽們每天三餐的照料,不只幫大家烹煮好吃又健康的清真食物,還照顧生病的學員,真的很謝謝她們!

  另外,我深深感到這次的活動真的凝聚了台灣穆斯林的心。在這個非穆斯林國家內艱辛地生活,我們穆斯林更要團結一心度過主的考驗。尤其是我們這一代受誘惑的威脅更大,我們更要攜手振興台灣的伊斯蘭。──馬育文

 

  在參加這次的夏令營活動後,我認識到了更多的穆斯林朋友很開心。

在這過程中,也從很多人身上學到了很多事情,如做人處事等各個方面,

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宗教的知識。在工作人員身上學到了如何處理很多事情、

如何分配適當的工作內容,並且大家合力完成了這一次的重大活動。

        不過,在選擇活動地點時,我覺得可以再慎選,因為像這次的地點,課室與宿舍或餐廳的距離有點遠,而且氣候有些熱,建議可以選擇山區的地方,這樣會比較涼快些。──周淑瑩

 

  每當夏令營的開始與結束,那些快樂的東西與不捨,便一一地湧進我的回憶裡。自從2001年夏令營初次舉辦後,每次活動結束都提醒著我,明年我一定還要來參加,因為這是相當難得的聚首!有時想到,有幾次的活動沒能參與到,都覺得相當可惜,因為少了能再次與大家互動的回憶。

  今年夏令營,當上小隊輔的我感覺很開心!瞬間好像升了一級,我變成了一個大哥哥,帶領的學員們都得聽我的,心裡頭有些莫名的暗爽!而課程裡的「防身術」讓我印象頗為深刻,因為輕輕扳弄幾下,敵人就因疼痛而鬆開了,相當神奇,好像利用了些關節之類的技巧。此外,還有幾項課程也很不錯,例如「大地遊戲」測試大家的團隊精神與毅力,讓我們了解到不能因為會輸而中途放棄!想想那些策劃遊戲的人,豈不欲哭無淚?倒數第二天的「景點參觀」,才發現真有好多動物因為我們一時的興奮養牠卻不計後果,例如因為私欲怕鳥飛走就把牠的氣囊剪斷,這不是比關在鳥籠裡的鳥還可憐!?

  最後,由衷謝謝愛心媽媽及工作人員背後的努力。──林彥呈

  得知今年的夏令營後,我就很期待能夠參與這次的活動。 在出發前往屏東科技大學的前一週,我陪姐姐到台北清真寺開會,以前懵懂的我,不知道原來辦一次活動,要注意的事項會如此的多,而我們更不知道,這都是工作人員在背後默默的策劃,例如場地的勘查、活動的流暢度、遊戲的設計等等重要細節。

  從大哥哥和大姐姐身上,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才華,每個人都為宗教認真付出,每位幹部都負責不同的領域,行程都規劃得很有條理,讓我們感覺不會太匆促。而藉由這次的活動,我們可以和舊朋友連絡感情,也可以交到不同的新朋友,學習團體生活的守時性,團結地為自己的組員搶答加分。很高興的,我們第七組的隊員們都很有榮譽心,不論是聽課或玩大地遊戲都很專心致志,最後alhamdulillah,我們也贏得了第一名。

  謝謝阿訇為我們認真的講解教義;謝謝老師隨時提醒我們的言行舉止,和我們分享很多經驗;謝謝愛心媽媽的早、中、晚餐, 讓我們吃得飽飽、有活力;謝謝幹部們的細心規劃,讓我們有乾淨的宿舍和安靜的場地上課。

  經過每次辦的活動,都可以從中改變缺點,讓我們一起從錯誤中成長。

  感謝 真主和為這次夏令營付出的人,因為有了你們的幫助,才能讓這次的活動圓滿結束!──周淑平

 

  這次的夏令營課程安排並不會太緊湊,不像以往接連的行程讓人有壓迫感。而且上課內容不乏味,活動也都辦得很有意思,我們第七小組玩得非常盡興,每組戰況競爭激烈讓我們組內都更團結,大家積極的態度使我也熱血起來,由衷感謝這次夏令營所有工作人員,讓我認識新朋友也學習許多有關穆斯林的事物,希望下次也能舉辦圓滿成功。──鄒家玉

 

每天為大家辛苦準備三餐的愛心媽媽們,有了她們才有活力的來源。

  藉由這次夏令營的活動,讓我更進一步地認識了我的宗教,也讓我為我的宗教深深感到驕傲!安排的課程也讓我有了一次又一次的深刻體會,我也藉由這次的活動認識了更多的穆斯林朋友。來自全台各地的青年穆斯林也剛好藉由這次的機會,學習到如何正確地面對我們的宗教。雖然穆斯林在台灣仍然是少部分的,許多人依舊對我們宗教不是那麼的了解不是那麼的明白,就會認為伊斯蘭教是恐怖份子!但其實我們崇尚和平,穆斯林們都擁有一顆善良的心。

 

  夏令營不只讓我們學習到正確的宗教觀念,也讓我明白在一個團體生活中要如何與大家相處、如何正確地聆聽大家的意見並且擇一採納,我想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觀念。許多大人們說我們穆斯林青少年是他們的寶,他們把希望寄託在我們的身上,所以我們背負著重責大任,要把我們的宗教發揚光大!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地把握機會,能學習的時候盡量學習,等到漸漸成長,這樣才不會喪失許多在身邊的機會。

  所以我非常感謝舉辦夏令營的穆斯林們,感謝有這個機會讓我學習讓我體驗,我為我的宗教感到驕傲,並且深深感謝。──那詩涵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夏令營,感覺也是最累的一次了!但是,我很喜歡,因為每參加一次,就會交到不同的新朋友,也學到了團體的生活和了解組員團結的重要性。這次的夏令營,讓我學會了勇於發表是一件很棒的事,把自己和組員們的意見分享給大家,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呀!可以了解自己的錯誤和學習優點,也可以訓練自己的膽量。希望明年的夏令營也可以辦得很成功!──馬婉蓉

 

  這次夏令營是我第二次參加,這次跟上次的夏令營有點不同,這次去的地方比較大,雖然有點累,但還滿好玩的!而且也認識了一些新朋友,也讓我學習到了很多之前所不知道的伊斯蘭禮儀,真的滿開心的!準備的遊戲都很好玩!工作人員也很熱心!還用通訊錄讓我們可以加入即時通更加地認識他們!!

  最後,真的很感謝他們辦這個活動,讓我們很快樂地學習!!──張雅雯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夏令營,但這次讓我印象很深刻。夏令營就是認識更多的伊斯蘭文化,還有交更多回教的朋友。這次來的幾位阿訇幫我們上了很多課,課程都很豐富也很有趣,真的學到了很多,也認識了不同縣市的回教朋友。

  這五天來,早中晚餐都是幾位辛苦的愛心媽媽幫我們準備的,還有很多的工作人員,幫我們處理大大小小的事,真的很感謝他們。

  動態活動,大地遊戲讓我們小組共同一起完成,這種感覺真的很好,很有趣。但是我覺得行程有點排太滿了,不過真的很好玩,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還會參加!──陸依雯

我覺得在這五天四夜中,跟不同個性、不同性別、不同地區的穆斯林同胞們生活在一起,發現我從中學習到了不少的東西,像是跟比自己小的相處時,要適時地提醒他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說跟做的,而不是自己覺得不高興就可以亂罵小朋友,還有就是要懂得尊敬長輩以及照顧比自己小的小朋友,而不是對長輩大吼大叫目無尊長!還有就是跟女生相處時,也該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而且我發現不是她們叫我們幫忙就一定要幫,我們要適時地說No!

  其實我還有很多事想說,只是太多了!所以我就把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寫了出來!說來說去終歸一句話『感謝真主』讓我們這次的夏令營活動圓滿結束!也謝謝工作人員和老師和愛心媽媽以及阿訇們的從旁協助。謝謝各位工作人員們,我在這五天四夜裡玩得很開心!──張明光

 

 

藉由一年一度的夏令營活動凝聚台灣穆斯林青少年的心,大家一起勇往直前!

 

謝謝閱覽

敬道平安

伊斯蘭志工隊皈依穆斯林服務組敬上98.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rLindh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