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安拉給我們規定高尚的道德準則,禁止我們迫害他人、忤逆父母、口是心非。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他命令我們善待和孝順父母;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他一再強調敬重和孝順父母的義務,願主無量地賜福安於他和聖裔及聖伴們,直至報應日!

        安拉的僕民啊!

        我首先囑告你們和我自己要敬畏和順從主,至尊主說:「信士們啊!你們要虔誠地敬畏安拉,只應順主而亡。」(《古蘭經》3章102節)

        各位穆斯林

        至尊主創造我們是為了一個偉大而光榮的目的,即崇拜獨一無二的主,他說:「我造化精靈和人類,只為他們崇拜我。」(《古蘭經》51章56節)

        人類崇拜和接近天地之主的最偉大之舉,是以最好的方式孝順自己的父母,為此主將孝順父母和認主獨一併提:「【36】你們要崇拜安拉不以任何物配主,要孝順父母···」(《古蘭經》4章36節)

        「【23】你的主命令你們只崇拜他,並孝順父母。當其中一位或兩位與你同住而上了年紀時,你不可對他倆說『討厭!』之類的不敬之語,更不可呵斥他倆。要用體貼溫存的話語跟他倆說話,【24】要畢恭畢敬地服侍他倆,並祈禱說:「主啊!求您慈憫二老,猶如在我年幼時他倆撫育我一樣。」(《古蘭經》17章23-24節)

        作為穆斯林我們應該銘記這些教誨,至尊主在這些偉大的經文中給我們闡明了如何對待自己最親的人,除安拉之外,他們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緣因。主提醒我們注意年邁父母的狀況,因為他們此時最需要我們,也因為我們有時對他們缺乏耐心,所以在任何情況下,主都禁止我們對父母說表示厭惡嫌棄的話,如表示不耐煩的:「唉!」「呸!」「討厭!」等不敬之語,言辭雖然不多,但是性質惡劣。

        至於辱駡或毆打 — 求主保佑我們免犯此罪 — 則純粹是忤逆和遺棄父母,必將遭到執掌報應之主的譴怒和懲罰。聖伴艾卜胡萊賴(主降喜愛)傳述:「先知問我們:『你們想不想知道什麼是最大的罪過?』他重複問了三次,我們都回答說:『聖使啊!快告訴我們吧。』他說:『舉伴安拉和忤逆父母。』然後他坐直了身子說道:『還有謊言和作偽證。』他一直重複強調此話,我們聽得心裏直發毛,心想但願先知別再重複。」(《兩大聖訓錄》)

        子女必須說讓父母滿意和高興的話,見面時要熱情和麵帶微笑,親吻父母的頭和手,哪怕有損於自己也要滿足父母的要求。

        聖伴艾卜胡萊賴(主降喜愛)說過:「走路時不要先于父親,而應緊隨身後或身旁,不要讓人將自己與父親隔開,不要在父親的屋頂上走動而使他感到害怕,不要吃父親看中而想吃的那一塊肉。」

        認主獨一第一           孝順父母第二

        二老生養我們           理應得到善待

        各位信士:

        假如我們翻閱天經明文,必定會對其中關照和強調父母權利的經文感到驚奇,至尊主甚至命令我們孝順不信主的父母,只要他們不強迫我們違抗主:「如果他倆強迫你給我舉伴不可理喻之事,你就不要順從,但在今世生活方面你要善待他倆。你要追隨歸順我的人的道路,然後你們統統回歸於我,我將把你們的所作所為告訴你們。」(《古蘭經》31章15節)

        主的僕人啊!難道不是這樣嗎?父母為了撫養和教育你而吃苦受累操碎了心,在你生病時,他倆寢食不安地日夜守護著你,為你的痛苦而痛苦,為你的健康而擔心,時時祈求慷慨仁慈的主使你儘早康復,想方設法消除你的病痛。

        安拉的僕民啊!

        伊斯蘭使母親對子女的權利多於父親三倍,那是由於母親在懷孕、生育、哺乳和養育孩子方面承受了更多的痛苦和艱難,至尊主說:「我命人孝順父母,母親疲弱不堪地孕育了他,他斷奶還需要兩年。『你要感謝我和你的父母,最終的歸宿就在我這裏。』」(《古蘭經》31章14節)

        「我命人孝順父母,他的母親含辛茹苦地孕育和生育了他··」(《古蘭經》46章15節)

        聖伴艾卜胡萊賴(主賜喜愛)傳述:「有人來問聖使:『聖使啊!我最應該善待的人是誰?』聖使說:『你的母親。』問:『然後是誰?’答:『你的母親。』問:『然後是誰?』答:『你的母親。』問:『然後是誰?』答:『你的父親。』」(《兩大聖訓錄》)

        各位穆斯林:

        凡是想進天堂的人都應牢記:孝順父母是天堂的一道大門,是進入天堂的一大途徑。先知(主賜福安)曾說:「活該!活該!家有年邁的父母或只剩一老而不知孝順的人活該進不了天堂。」(艾卜胡萊賴傳述《穆斯林聖訓錄》)

        聖伴賈黑邁去問先知:「聖使啊!我想去出征,來徵求您的意見。」先知問:「你母親還健在嗎?」他回答說:「健在。」先知說:「你守著她好好孝順就行了,因為天堂就在母親的腳下。」(穆阿維耶·本賈黑邁傳述《艾哈邁德聖訓路》《奈薩依聖訓路》等)

        安拉的僕民啊!

        伊瑪目布哈裏在《倫理道德單行本》中記載道:有個人來問聖伴伊本安巴斯:「過去我曾經向一個女人求婚,被她拒絕了。而另一個人向她求婚卻被答應了,我一怒之下將她殺了。現在我還有懺悔的機會嗎?」 伊本安巴斯問道:「你的母親還活著嗎?」那人說:「已經去世了。」 伊本安巴斯說:「那麼你就向主懺悔,盡你所能乞求主的寬恕。」阿塔·本耶薩爾聽說此事後去問伊本安巴斯:「你為何要問他的母親是否還活著?」伊本安巴斯回答說:「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善功比孝順母親更能接近主。」

        麥克胡勒和伊瑪目艾哈邁德(主降慈憫)都說過:「孝順父母能贖大罪。」

        我講這些,祈望主饒恕我們的罪過,向主懺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讚美安拉降準則給聖僕以警告世人。我見證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獨一無二的主,他預告行善的信士將獲得巨大的報酬;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主以真理派遣他向世人做見證、報喜訊、傳警告,憑主的許可召人歸順安拉,他是燦爛的指路明燈,願主無量地賜福安於他和聖裔及聖伴們!

   安拉的僕民啊!

    你們要虔誠地敬畏主,順從主,並博取主的喜悅。

        各位穆斯林:

        忤逆父母是一項大罪,是在後世報應之前現世速遭報應的罪孽之一。先知(主賜福安)說過:「後世來臨前,在今世速遭報應的兩種罪孽是:迫害他人和忤逆父母。」(艾奈斯傳述《哈克目聖訓錄》)

        作為人子,你們千萬不要犯忤逆之罪,凡是忤逆父母的人,必將從自己的兒女那裏遭到報應,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看到過很多這方面的例子。要知道孝順父母是最重要的義務和最崇高的善功之一,聖伴伊本麥斯歐德(主降喜愛)傳述:「我問先知:『安拉最喜歡哪一種善功?’先知回答:『按時禮拜。』我問:『然後是什麼?』先知回答:『孝順父母。』我又問:『然後是什麼?』先知回答:『為主聖戰。』」(《兩大聖訓錄》)

        子女對父母必盡的義務是:敬重和孝順父母,為了父母寧可犧牲自己的生命財產和寶貴時間,竭盡全力使父母滿意;父母去世後要為其多做祈禱,為父母施散錢財,並尊重父母的親朋好友。

        有一次,阿蔔頓拉·本奧恩聽到母親呼喚他,他答應的聲音高過了母親的聲音,便覺得自己犯了錯,於是馬上解放了兩個奴隸以示贖罪。

        上有父母的人啊!你們要敬畏安拉,孝順自己的父母,你們的子女就會孝順你們,要以滿腔熱忱博取父母的滿意,因為父母滿意安拉就會滿意,父母惱怒安拉就會惱怒。

        願主賜福我們大家!現在讓我們遵照主的命令,祝福人類的精華和正道領袖——先知穆罕默德,至尊主說:「安拉和他的天神們在祝福先知,信士們啊!你們應當為他祈福,應當向他祝安。」(《古蘭經》33章56節)

        主啊!求您永遠賜福安于先知穆罕默德和聖裔、全體聖伴和聖伴弟子及其門生們。主啊!求您改善我們和我們的子孫後代,求您接受我們的懺悔,您是准許懺悔和至慈的主;求您賜給我們美好的品德,求您指引我們培養優良的品德,只有您才能指引我們獲得優良的品德;求您保佑我們不要有可恥的行為,只有您才能護佑我們免犯可恥的行為;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寬恕他們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聽至近和有求必應的主;主啊!求您壯大伊斯蘭和穆斯林,征服以物配主和以物配主者,消滅與您和正教為敵之人。

        主啊!求您改善我們的領導者們,賜給他們機會做您滿意之事,迫使他們敬主從善;主啊!求您使我們的家園和所有穆斯林國家國泰民安;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安拉的僕民啊!

        「安拉命令公正、行善、周濟親人,禁止淫亂、作惡、迫害他人。他告誡你們,以便你們覺悟。」(《古蘭經》16章90節)

        你們要讚頌偉大的主,主會賜福你們。至高無上的主全知一切!

引述伊斯蘭之光 呼圖白 孝順父母

http://www.islam.org.hk/?action-viewnews-itemid-13214

Filial piety is a principle of tradition culture everywhere in the world.It didn't differentiate from your religion or people who you are .How could I be a good daugther?I converted to muslim last three years my father hot so sad about my decision.He didn't understand why I did.But he could not give me any reason departing from islam.He's worry about my happiness and future in Taiwan.I have to admire I have a lot of complain for his misunderstanding.But he is my father.It's the true couldn't be changed.He didn't abuse me.He supported me finshing all my study.I didn't pay any money or borrow a load from the bank.So it could know he is a good father with responsibility.Anyway I am so happy I could stay with my family.Someday he will understand.

insha allah~

Say bismillah before I do everything.Whatever it's good or bad I will accept it.It is a test from Allah.My favorite islam life is starting in Chunan towship,my cute village.That's the most important I 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rLindh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